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隱癮作祟的毒與人生    基隆地檢署辦理111年度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14
  • 資料點閱次數:88
1111110隱癮作祟的毒與人生    基隆地檢署辦理111年度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秉持治著柔性司法的精神,本署於111年11月10日假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衛生局毒品危害防治中心的王個管師、本署黃觀護人、亞杜蘭關懷協會的王老師、衛生所醫檢師,以及本署張社工師等專家來與學員們進行滋養生命的教育工程。

    毒防中心的個管師用輕快的節奏及輕鬆地口吻開啟本日的講座,與學員分享中心的資源,邀請學員開啟心房接受服務。而本署黃觀護人則細心和學員解釋吸毒後會面臨的戒癮體系與法律程序規範,讓學員們理解物質性成癮的定義並介紹雙軌治療模式,講解緩起訴對於各位學員的幫助,例如在穩定報到的前提下仍可維持正常工作與生活,無須入監服刑,藉此勉勵學員珍惜國家司法給予他們的機會。亞杜蘭關懷協會的王建中老師以自身的案例來勉勵學員回頭是岸,並分享福音戒毒的見證,表示毒對身心靈是一種全面性的毀滅。衛生所的醫檢師也帶來愛滋預防的簡報,並向各位介紹在戒毒路上有衛生所與大家共同努力,同時與學員進行愛滋預防的衛教宣導。

    最後由本署的張社工師以「隱癮作祟的毒與人生」為題,用正念呼吸幫助邀請學員專注在此時此刻,同時分享《不圓滿的貢丸》本土繪本,和學員分享毒品對自己與家人所造成的影響。接著透過延伸思考,帶領全體學員探索情緒、情感記憶及自我內在的優勢資源。社工師結合實務工作經驗、臨床腦科學的研究及心理學著名的實驗,來讓學員重新檢視自己行為的脈絡,以及從心理依賴到生理成癮的過程,最後則是提供身心資源表協助學員認識如何靠正確方式讓自己產生欣快感。

    本署透過多元創新的內容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係深知每位學員深陷毒海的成因皆不同,透過今日的法治、更生故事、繪本與研究分享,整合性的來引導學員靜心傾聽內在、了解自己對於毒品依賴的行為模式,提升學員思辨自我價值,期待每一位都能傾聽自己的真實需求,辨識自己的想望,勇敢地為自己出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