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青苔─人生翻滾不生苔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06
  • 資料點閱次數:74
人生翻滾不生苔

本署112年2月22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認知輔導教育,選片為公視人生劇展─《青苔》,影片內容為殺人犯服刑12年後假釋出獄,復歸社會後尋找工作遭受職場歧視,返家後與妻子、孩子變得疏離,面對充滿隔閡的生活及陌生的社會環境,讓出獄彷彿踏入另一個牢籠,全片闡釋更生人假釋後隨即面對充滿未知的挑戰與困境。
社工師在學員們觀賞整部片後,邀請同學們將椅子圍成大圓圈進行團體互動,一起分享影片故事所帶來的啟示,同時完成本日的學習單,包括去看見、同理每個角色的生存困境,以及觀望現有體制,如何為自己儲備較為完善的復歸正能量,讓自己順利地回歸社會與生活。團體討論從集體最後聚焦回到個體,讓學員去看見自己的困境與優勢,最後選一張說書人的信念卡片,做為自己對現在生命的祝福。


本署透過今日的認知輔導教育,最希望向學員們傳達的是透過與自己相信的寫實生命故事,觀看他人、內觀自省,如本劇中主線圍繞在家庭男主角、女主角及女兒,各自有需面對的生活難題,這個「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與不友善,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代價,往往也非所想得容易克服,故本署本月選片希望讓學員省思生命的「存有」,並且記得石頭只要保持滾動,其表面就難以生長出青苔;反之人若是安於現狀,並得過且過,不僅容易喪志,也會漸漸消磨生命的想望與熱情,進而失去為自己出征的勇氣。本署透過辦理認知輔導教育,來讓學員接觸司法柔情,也希望復歸路上彼此都能珍視生命裡的愛,為自己的未來堅定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