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執導自己的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03
  • 資料點閱次數:56
執導自己的人生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本署112年4月20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崔個管師、本署王觀護人、趕路的雁趙老師、長庚醫院王個管師、仁愛區衛生所張醫檢師與信義區衛生所林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宣講。

本日課程中毒防中心的崔個管特別與同學分享藥物濫用的四大危害特性,包含欣快感、耐受性、戒斷症候群,以及社會危害性,同時提供中心簡介,鼓勵同學與個管合作,協助自己走出毒品危害。王觀護人除以簡報解釋毒品緩起訴個案會面臨的處遇與可能遭遇的困境,另以白板畫出毒品個案可能面臨的司法程序,以及分享自己工作的案例,鼓勵誠實面對自己,辨識用毒原因及生活中危險因子,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戒毒方法。趕路的雁趙華謹老師以「從困境中贏回人生」為題,分享自己吸毒十多年的荒唐歲月失去了許多珍貴的人事,不僅曾引爆瓦斯、企圖自殺,也在覺醒後幫助百人戒毒的過程,同時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生命不再迷航的一道指引:「為自己所愛,以及愛我們的人,設定目標、勇敢向前!」。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長庚醫院的王個管來和同學分享如何好好表達。王個管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說明在醫院中時常見到個案與院方人員的無效對話,讓同學思考,如何啟動有效的溝通以及換句話說。最後,仁愛區與信義區衛生所醫檢師也特別蒞臨現場與學員進行愛滋預防的衛教宣導,除了說明不安全性行為外,共用針具也讓毒癮者注射毒品時面臨感染愛滋病的風險,透過講座傳遞疾病預防的衛生知識,同時也讓現場有意願的學員參加抽血篩檢,希望能夠透過教育來減少憾事的發生。

本日的課程中除了法治觀念,每一位講者都結合自己親身經歷或服務案例來幫助學員吸收豐富的講座內容。本署祝福所有學員即刻起都能掌握人生方向盤,做自己人生的最佳導演,化壓力為助力、活力與願力,雖然現在辛苦,但相信堅持的前方會有新的人生與祝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