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彩繪心天地》電影賞析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7
  • 資料點閱次數:81
《彩繪心天地》電影賞析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5月24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電影賞析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選片為加拿大真人傳記─《彩繪心天地》。影片內容講述加拿大女畫家不因先天疾患而畫地自限的故事。主角患有先天性類風溼關節炎,導致背部佝僂,腿部不良於行,長久以來周遭人認定其是需要被照顧與無功能的人,生活最不乏的就是充滿歧視。這樣的疾患也讓其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的工作與成家,主角不甘人生被如此定義,主動應徵魚販家管,即便遭遇挫敗與自尊剝奪,自小懂得自娛的性格,仍讓其發展出在挫折中拾起畫筆,將生活中美好的細節視覺化呈現在畫作裡,不僅幫助自己找回平靜,也強化自我效能、改善經濟,甚至創造改變關係的轉機。

在觀護個案觀賞完影片後,社工師邀請學員們回想,女主角瑪德是一個從小就飽受歧視,不被人看好的人,在他的生命中有那些韌性、生命力、人格特質是值得學習的?以及,瑪德是家族唯一快樂的人,擁有許多限制的他,何以獲得快樂?在面對先天的限制、後天的歧視,女主角在有限的能力裡拓展自己生命的視角,用心感受生活中讓自己快樂的元素,包含音樂、氣氛、情緒、動物、變換的四季,透過用心感受來捕捉生活細節,讓自己活成細緻且與富有溫度的人生。這樣的生命力,讓他即使遭遇挫折,可以用顏料與繪畫來移轉低壓的情緒,也透過繪畫讓世人認識她眼中的世界,是如此幸福、單純與美好。

如同學員們在大團體中的回應,女主角很忠於做自己,不被他人定義、尋找內心的平靜與快樂,並且勇於證明自己的價值。透過今日的認知輔導教育,本署希望學員們在復歸這條路上能夠勇於聆聽自己內在,不論是自己喜歡的、厭惡的,都能慢慢靠近自己,找到自己真實的平靜與信仰的價值,珍視生命裡的愛,勇敢為自己的未來大膽彩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