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人生的哲學思考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03
  • 資料點閱次數:91
1120616人生的哲學思考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本署112年6月16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吳個管師、本署鄭觀護人、伊甸基金會執行長特助楊淑芬博士、仁愛區衛生所張醫檢師與中正區衛生所鄭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課程中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吳個管師向在場學員介紹社政、教育、醫療、勞政、警政及司法的保護資源,並分享毒防中心今年度豐富的團體課程,鼓勵同學積極求助與參與。本署鄭觀護人說明一到四級的毒品類別,並用簡報說明毒品的法規與新制,也解釋吸毒後會面臨的戒癮體系與法律程序規範與常見的迷失和減害方式。伊甸基金會的楊淑芬博士則運用哲學思考的帶領方式帶同學們由內探索自己的內在渴求,透過「不快樂到底,缺了甚麼?」引言,帶領同學辨識自己生活中那些層出不窮的需要及想要。

衛生所的張醫檢師與鄭醫檢師則以專業的簡報來與學員進行衛教互動與宣導,介紹愛滋病與病毒相關資訊,分享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具等方式可能招致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本日的課程不僅宣導法治觀念,每一位講者都特別運用影片或大量生活化的圖片與案例來幫助學員吸收豐富的講座內容,也透過引領學員辨識需求,認識自己與物質存在的關聯,進而強化自我控制的內在效能,教導學員學習以正確且合法地方式表達不滿足,探索感受自己的想望,深入辨識自身是否真的足夠。本署邀請講師們用多元的方式讓學員們思考與學習,目的在協助進行自我對話,同時啟動誘發改變的開關。本署希望在復歸社會的路上,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在戒毒路上讓所有網絡陪伴一起前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