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檢聯合業師建構核心職能 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18
  • 資料點閱次數:79
基檢聯合業師建構核心職能 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7月13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林個管師與陳個管師、本署室王觀護人、樂親居家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中正區衛生所鄭醫檢師與信義區衛生所林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來量身打造專業課程。

首先毒防中心個管師向在場學員介紹整合了社政、教育、醫療、勞政、警政及司法的保護資源,同時也分享了中心今年度豐富的團體課程,鼓勵同學積極求助與參與。本署王觀護人接著介紹司法系統中院方與檢方的角色,並且說明緩刑、緩起訴、假釋的區別,從而強化同學們對於司法系統的認識,並分享觀護工作的案例,鼓勵學員誠實面對自己與辨識用毒原因,以及學習覺察生活中危險因子,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戒毒方法。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樂親居家職能治療所林煜涵職能治療師來與同學分享愛與榜樣,以及職涯2.0。在觀護人室的輔導經驗裡,許多同學陷入犯罪、吸毒、牢獄深淵後變得與家庭、社會、職場脫節,在角色的融入有適應的困難,同時陷入犯罪循環後也會加深每次復歸的挑戰,最普遍的挑戰即是就業問題。故本日課程職能治療師錨定職業選擇、能力評估、薪資標準、就業適應四大面向來帶領同學們做自我的職能盤點,希望可以透過前備盤點、能力建構來降低選擇的困難與適應的挫折。最後由衛生所的鄭醫檢師與林醫檢師以專業的簡報來與本署同學進行衛教互動與宣導,除了介紹愛滋病與病毒,以及分享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具等方式可能面臨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本署邀請講師們用多元的方式讓同學們思考與學習,課程中除了法治觀念,每一位講者都特別用影片或大量生活化的圖片與案例來幫助學員吸收豐富的講座內容。本署透過多元實用的課程協助同學回到自我,思辨價值並學習對話與盤點,啟動誘發改變的開關,無非希望在復歸社會的路上,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在戒毒路上有網絡夥伴的陪伴繼續努力前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