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檢榮觀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 開拓視角、增進專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9
  • 資料點閱次數:85
369859261_676494971177805_5021776890070738906_n

本署於112年8月22及23日舉辦兩場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精進榮譽觀護人輔導技巧,亦藉由眾人集思廣益突破助人過程中的盲點與困境。本署李嘉明檢察長、簡惠霠主任觀護人、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接連兩日出席給予榮譽觀護人鼓勵與肯定。

李檢察長開場致詞表示輔導更生個案是一種沒有教科書指南又充滿挑戰性的工作,相當敬佩榮譽觀護人不斷充實自我、提升服務技巧,期藉由個案研討吸收專業意見,將服務過程中遭遇的難題轉換成寶貴經驗。楊理事長特別感謝榮譽觀護人百忙之中前來參與,希望兩場個案研討能提升榮觀輔導技巧。

第一場個案研討由鄭寶玉及涂淑瑩榮譽觀護人報告,再由本署觀護人與心理師給予回饋。舉凡助人角色如何運用非批判性的態度,透過關懷與傾聽,協助個案看見生活中的盲點,以及如何幫助個案重新發現自我價值,遠離錯誤選擇,皆成為討論焦點。於此同時,各位榮譽觀護人踴躍分享如何處理個案防衛與抗拒的情境,在眾人熱烈討論中,發展實用的方法。

第二場由蘇文祥、劉泳成、邱寶偉榮譽觀護人提出報告,再由本署觀護人與社工師給予建議。不同案例促榮譽觀護人腦力激盪,能以更多元的視角來思考問題。觀護人則叮囑服務過程需留意界線與倫理議題,而社工師提點藉由瞭解個案生命史、觀察個案特定行為與人際關係,將有助於擬定服務目標。此外,隨著社會安全網政策推行,社工師鼓勵服務觀點自個案延伸至家庭,盤點家庭與社區資源皆有助於個案服務推進。

接連兩場個案研討會帶來收穫與省思,簡主任觀護人總結現今輔導方式不再單一刻板,而是綜融學習到的知識及每位榮譽觀護人的信念與經驗,陪伴個案持續前行。一直以來本署十分重視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期許提升輔導者專業知能,並以豐富觀護處遇陪伴個案順利更生、預防再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