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建構觀護人的堅強後盾 本署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7-15
  • 資料點閱次數:140
建構觀護人的堅強後盾  本署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教育訓練

無論是多厲害的超級英雄,都需要幫手:蝙蝠俠有羅賓、鋼鐵人有賈維斯,地檢署觀護人則有榮譽觀護人一起並肩作戰。本署於412日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訓練暨個案研討會,邀請本署柯檢察長麗鈴致詞;簡主任觀護人惠霠、林觀護人盈吟、陳觀護人素榕以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李佳玲、邱寶偉、王忠義等三位資深榮譽觀護人擔任講師,就觀護制度、實務技能、法律概念、榮譽觀護人協會事務等各個角度進行分享,並提供新知予新培訓榮譽觀護人。

柯檢察長致詞時表示,榮譽觀護人是各類司法志工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進入門檻高,須完成教育訓練及實務見習才能獲聘,非常肯定榮譽觀護人平時無私的付出,歡迎大家加入。

簡主任觀護人以觀護制度為出發點,向在座榮譽觀護人講解審檢分立制度、刑事案件流程、社區處遇矯正以及輔導個案的原則等,在在凸顯榮譽觀護人乃是觀護制度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並期許榮譽觀護人發揮給予個案正向支持的正能量,達到預防再犯、監督輔導的目的。

林觀護人則以實務技巧、倫理與限制等不同面向,傳授如何與個案應對及建立良好關係。並舉例個案面對觀護人往往懷有戒心,若榮譽觀護人能與個案建立良好關係,便能突破其心房,使輔導效能更進一步深化。另外就自身定位的釐清、個人隱私的保密、人際界線適度距離的掌握,以及對於個案價值觀的尊重等,提醒榮譽觀護人在面對個案時,均應謹守合宜的倫理界線。

陳觀護人則是介紹相關法規,從刑事訴訟程序的解說開始,緩刑、假釋、緩起訴等法律名詞的解答;告訴與告發、自首與投案的差別又在哪裡,化身為法學常識小老師,更與新培訓榮譽觀護人進行多次問答,充分滿足全場人員的求知慾。

最後由三位資深榮譽觀護人分享自身經驗,以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會的組織架構、會務章程等,由淺入深,並帶領新培訓榮譽觀護人一同參觀觀護人室、諮商園地等未來奉獻服務之處。其中王忠義老師更是不吝分享撰寫服務紀錄表之寶貴經驗,過程中不斷用四句聯、台灣俗語逗得全場哈哈大笑,也讓原本艱澀複雜的紀錄表撰寫,變得更加通俗易懂。

無論是觀護人的分享,還是榮譽觀護人的寶貴經驗,都透過這場教育訓練,讓新培訓榮譽觀護人收穫滿滿,可望成為觀護制度未來的堅強後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