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7-15
  • 資料點閱次數:173
本署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教育訓練

榮譽觀護人一直都是地檢署推動司法保護業務的重要戰力之一,為了能讓榮觀以最佳狀態迎接挑戰,本署於426日與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聯合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訓練暨更生輔導員業務研習課程,本署柯麗鈴檢察長、更保林正峰主任委員、榮觀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應邀致詞;基隆地院陳怡安法官、基隆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莊惠如警務員、婦幼警察隊林敬群組長擔任講師,提供司法相關議題與學員們分享研習。

適逢柯檢察長即將調任之際,檢察長除了於會前致詞,表達鼓勵並嘉勉榮譽觀護人、更生輔導員多年來的付出外,也感性分享與榮觀協進會、更保基隆分會相處的點滴,並表達珍惜與祝福之意。檢察官處在打擊犯罪的前線,而榮觀與更保都是協助固守司法後防的重要後盾,雙方角色雖然不同,但都是朝著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更保林主任委員、榮觀楊理事長也都在致詞中表示,十分感謝柯檢察長過去2年多來的大力支持,兩會的服務對象略有不同,但主要目標都是「防止再犯」,協助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重拾合法人生,就等同於維護社會安寧。期許在座的志工們,都能秉持理念,共同強化社會安全網。

教育研習課程隨著國民法官制度、反詐騙、防身技巧等三項主題開展。基隆地院陳怡安法官先就國民法官制度向學員們分享,包括制度建立的來由、當選國民法官條件、抽選方式等,都一一解釋清楚。課程後更以美國陪審制度,以及辛普森案、佛洛伊德案等重大國外案例,與在座學員進行來回詢答,滿足大家的求知慾。

基隆市警察局刑警大隊莊警務員則帶來許多防範詐騙的小知識,破解各種不同面向的詐騙手法,並進行有獎徵答活動,場面極其熱絡,隨後更帶來由刑事局、國泰金控以及臺大智齡聯盟團隊共同設計的反詐騙桌遊,讓在場學員分組演練,玩桌遊也能了解防範詐騙的知識,非常吸睛又有趣。

最後由基隆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的林組長,以「犯罪學理論:每個人都有相當高的機率淪為被害人」破題,帶入人身安全與防身術技巧。並解釋犯罪學中「日常活動理論」三要素的構成 (即合適標的物、潛在的犯罪人、缺乏監控) ,讓學員們清楚了解犯罪情境的組成因子,更加懂得如何保護自己。隨後演練六套防身術,每一項都是簡單易懂,讓人可以迅速上手的防身技巧。這場研習會,最後就在林組長的教導,以及學員們的練習之下,歡樂圓滿地落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