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28
  • 資料點閱次數:226
基隆地檢署辦理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榮譽觀護人向來是司法保護工作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對受保護管束個案的輔導關懷,或是前往其家中訪視關心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援人力,為了維持並精進榮譽觀護人的助人專業,就必須時常提供充足的知能技巧。基隆地檢署與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於本(110)年度92729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兩場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首場由本署余麗貞檢察長、李彥霖主任檢察官蒞臨指導,與榮譽觀護人相互分享交流,以達增進知能、擴大視野的效果。

    余檢察長於致詞時,引用埃及古神話中,天堂守門人對於往生之人的兩句問話,來勉勵榮譽觀護人:「你在生命中有沒有找到喜悅?你這一生中是否讓另一個人得到真正的喜悅?」人世間之所以充滿紛爭,正是因為有太多虛榮、太多比較,一旦有了虛榮心、與他人比較的心理,種種煩惱便隨之而來,而榮譽觀護人正是承擔了紓解個案迷惘與問題,聆聽個案故事與煩惱,並引導其走向光明人生道路的重責大任。這份承擔與熱忱,不僅能讓榮譽觀護人體認到助人為善的快樂,同時也是一門能讓個案生命獲得真正喜悅的人生志業。

    (27)日的研討會中,由鄭克明榮譽觀護人以及王忠義榮譽觀護人分享輔導個案的心路歷程與技巧。鄭榮觀從如何與個案打破彼此隔閡,漸漸獲取信任、相互交心的過程開始,分析個案回歸社會後,往往有想緊抓住浮木,盡快脫離低落現狀的急迫感,並分享如何以此為契機,鼓勵個案規畫自己的未來、改變過去的習慣與想法,進而引導個案找到人生目標的輔導技巧。對一般人來說,縱使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放在眼前,但若缺乏動力的驅使,仍是難以企及。鄭榮觀則是透過每一次的見面,每一次的輔導,幫助個案找到驅動的力量,逐步朝向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

    第二位分享的王忠義榮觀,則是聚焦於實務運用的談話技巧。例如以新聞內容與類別的喜好度,作為個案性格判斷的標準;以個案今昔生活的差異度、家庭親人的互動關係、工作環境與交友圈的複雜性,來判斷該個案的再犯機率有多少。同時更不吝分享自己的「四保」輔導策略:協助個案保護自身生活安全、規勸個案保有職位技能、提醒個案保留充裕財富、勉勵個案保持家庭聯繫。王榮觀提供的方法,幾乎是全方位照顧並了解到個案的生活狀況,讓在場許多榮觀老師都受益良多。

    今日透過兩位榮觀老師的分享,讓我們學習到更多關懷並深入了解個案的輔導技巧。每位榮觀的輔導風格迥然不同、各具千秋,這令人更加期待,第二場的個案研討會將會砰出什麼樣的火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