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110年度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研習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9
  • 資料點閱次數:137
基隆地檢署辦理110年度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研習活動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意指謹守仁德分際的善行,一定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並肩前行。本署於今(110)1028日辦辦理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課程中介紹國民法官法新制,亦安排前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參訪,學習科學鑑識新知—從法醫的角度探討施用毒品對人體的危害之,同時也拜訪桃園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就關懷輔導個案的業務進行交流,相互切磋彼此借鑑,期望未來在個案輔導方面的相關技巧與知能能更加精進熟稔。本署的大家長—余麗貞檢察長,及陳德晶書記官長也於活動中驚喜現身,為榮譽觀護人加油打氣,也勉勵大家保持初心,持續向上,為國家司法保護機制帶來更多的貢獻。

    本次研討會課程首站由本署李彥霖主任檢察官、簡惠霠主任觀護人率本署榮譽觀護人與觀護人室同仁,共同拜訪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特請法醫研究所曾信棟代理所長安排一系列的參訪行程,包括研究所掌理事項、組織架構分工、科學鑑識流程等。以及請到毒物化學組林棟樑組長親自為大家講解化學解析原理,與新興毒品危害程度,從病理、學理等各個角度,透過不同領域的面相,帶給眾人更多的觀點與想法。

    研習課程邀請到法醫研究所的蕭開平法醫,就多年刑事鑑定經驗,分享有關毒品檢驗常識以及濫用藥物的現況趨勢;接著本署李彥霖主任檢察官則就國民法官的積極與消極資格、國民法官新制所適用的案件類型與評議方式進行介紹。蕭法醫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向大家分析濫用藥物的種類及施用後出現的症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介紹法醫學的專業知識。而李主任檢察官用模擬案例研討的方式,帶領眾人進入國民法官的角色,讓大家切身體驗,若未來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參與司法審理過程時,如何依據客觀事實參與審判。

    法醫研究所的課程結束後,接著前往桃園市的角板山行館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傍晚時與桃園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進行經驗交流研習會,並邀請中華民國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聯合會洪明鑫理事長共同與會。會後由基隆市榮觀協進會的楊司平理事長、桃園市榮觀協進會的高全發理事長為代表,相互致贈象徵二會友好的紀念品,本次的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研習活動,就在交流分享、熱絡共好的氛圍中,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