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行政說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27
  • 資料點閱次數:143
基隆地檢署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行政說明會

    本署於今(111)113日假地檢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緩起訴處分戒癮治療行政說明會,邀請基隆市衛生局毒防中心個案管理師、本署陳觀護人、基隆更生團契余牧師、基隆衛生所醫檢師、中崙諮商所高諮商心理師,為毒品緩起訴個案以法律規範、社會醫療資源、生活壓力調適方面為內容,提供個案戒癮路上多元面的指引,陪伴同行。

    首先,基隆毒防中心個管師介紹中心相關戒癮資源,包含醫療端諮商服務及提醒民眾若有戒毒疑問可撥打24小時毒品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尋求協助。衛生所的醫檢師則是分享愛滋病防治內容,以成癮類藥物之作用與危害作為開場,教授愛滋相關知能,並提醒個案:藥物濫用而感染愛滋的風險將是未使用藥物的三倍以上,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並於現場提供簡易愛滋快篩。

    接著,陳觀護人則帶領個案認識我國毒品犯罪法源與相關修正沿革,說明修法過程已漸漸不將施用毒品個案視為純犯人,而是生病的「病犯」,不單只是純粹的監禁與勒戒治療。進一步說明毒品個案多元處遇的內容,希望個案珍惜緩起訴機會努力完成戒癮治療,才能繼續保有在社會中自由生活與工作收入,對自己、也對家人負起責任。

    接續,由基隆更生團契余牧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與個案進行雙向交流,分享多件國內外知名人士的吸毒案例,勸誡在座個案能夠以此警惕,戒毒需要堅決持續,絕不能心存僥倖。並由戒毒村「向上學苑」學員獻唱詩歌、分享生命故事,鼓勵在座個案能夠改過自新,重拾新希望。

    課程後段,高諮商心理師以壓力自我檢測作為開場,讓在座個案自我評估身體、心理、行為三個面向之壓力程度,清楚帶領在座個案瞭解壓力定義,說明壓力可能會對人體帶來如免疫系統減弱、心血管疾病、易焦慮失眠等負面影響,但也強調壓力本身並無好與壞,而在於如何認定與反應,故需辨識壓力、面對壓力,再來提出解決之道,包含找出壓力源、探討原因、演變過程、自我身心反應以及多元處理與資源連結。過程中心理師帶動在場個案一起進行減壓活動,伸展身心,釋放壓力,最後也鼓勵除了需自我檢視及減壓,也要多關心身邊陪伴的親友,享受與人交心,從中舒緩壓力。

希望透過這些不同領域講師們的分享,帶領大家去重新認識毒癮,增強戒除毒癮的量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