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別讓心情牽著走,察覺情緒幫你做出好決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17
  • 資料點閱次數:123
1

別讓心情牽著走,察覺情緒幫你做出好決定!

基隆地檢署辦理電影賞析—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基隆地檢署於今(111)126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電影賞析-認知輔導教育課程。藉由影片具體的畫面和生動的劇情,去講述內心抽象「情緒小人」如何在腦中忙碌地為你工作,並且去看見情緒對一個人的行為有多麼重大的影響。也藉此機會引導參與課程的受保護管束個案自我覺察,過去我們可能和電影中的主角一樣,太過於專注「開心」、「好奇」的情緒,沒有好好地重視「難過」、「害怕」等心情,因而一時衝動常做出讓自己感到後悔不已的決定。

    今天認知輔導課程的電影為:「腦筋急轉彎」。影片中講述著一個小女主角因為搬家,正處於面對新房子、新朋友、新環境等眾多問題。在這當中,主角內心一直是用「快樂」來壓抑「悲傷」,卻忘了情緒應該各自有各自的功能。我們也會從影片中一點一滴地看到每個「情緒小人」如何相互合作,如何發現彼此的重要性,並且能讓情緒小人好好地引導我們的行為和表現。

    每一種情緒都會有各自的功能,我們不應該只過度關注單一情緒,而忽略、壓抑其他的情緒。像是「開心」的正向心情會讓我們想法有創意,做事充滿活力,但過度的樂觀常常讓自己忽略事情的危險。而「悲傷」雖然使我們不舒服,也總讓我們提不起勁,但其實也是在讓我們身體好好休息,同時也能讓周圍的人有機會靠近你,促進彼此更深的情感連結。其他情緒也有各自的功能,像是:「生氣」會讓我們有力量去為自己爭取;「擔心」可以讓我們避免遭遇危險或觸犯法律等。

    生活中的時時刻刻,情緒都在影響著我們的所作所為,也希望透過影片能讓大家明白,好好觀察情緒就可以避免許多壞事發生。像是別因為一時的「生氣」或追求「快樂」,而忽略自己內心的「焦慮、緊張、害怕、難過」等,導致最後做出觸犯法律的行為。好好地讓自己的情緒合作,就跟影片中主角一樣,引發更好的行為與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