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春節酒駕新制上路囉,飲酒千萬別上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17
  • 資料點閱次數:123
1

春節酒駕新制上路囉,飲酒千萬別上路!

基隆地檢署新春酒駕防制法治教育暨性平教育

    每年1~2月期間都是酒駕高峰,而酒駕新制也在今年小年夜(1/30)上路囉!除了刑責及罰金都提高,連同酒駕同車者的連坐處罰,也從原本最高3000元罰鍰,提高為6000元至15000元!

    為因應此春節期間的酒駕高峰,基隆地檢署於今(111)29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新春酒駕防制法治教育暨性平教育課程。邀請本署林明志檢察官、脊髓損傷協會林合來總幹事、李卉羚會員擔任講師,三人分別從司法層面、受害者層面去呼應酒駕的主題,目的在於喚醒大家重視酒駕除了給自己帶來刑罰的懲罰,更是會威脅到自身與他人無價的生命健康!課程最後也利用此機會,邀請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王忠義老師,講述性別平等的重要概念與相關法規,讓參與此課程的夥伴除認識預防酒駕的重要,也能獲得日常應具備的性別平等概念。

    在課程一開始,林檢察官提及酒駕案件中致他人死亡的比率高達4成,也就是每10件酒駕被取締的案件,當中有4件都已造成人員死亡!尤其在春節期間正是酒駕高峰,不外乎都是因為出席春酒、尾牙、聚會活動等,飲酒助興卻未三思而酒駕釀禍。除了要感謝警察的加強取締避免更多人員傷亡外,更要讓自己去認識酒駕帶來的刑事責任及其他後果,隨時警惕自己酒後不開車!

    接著,脊髓損傷協會的兩位講師除了講述「超過56%的外傷性脊髓損傷者源於車禍」,來傳遞脊隨損傷與酒駕的關聯性外;更透過真實生命故事分享,分享受傷後的生活種種不便與情緒失落,甚至內心曾浮現輕生的念頭,使在座聽者都能感同身受,去理解自己酒駕後可能帶來的損傷與痛苦。兩位講師最後皆幽默地說:「希望你們別被我服務到」,來喚起大家對生命健康的重視!

    課程最後,榮譽觀護人王忠義透過全程閩南語的講課方式,帶領大家檢視生活中一些俗諺、俚語存在著傳統社會對性別意識的刻板印象,進而傳達正確的男女平權以及相關的性別平等法律知識。

    希望透過這一連串的課程,能增進大家對酒駕、性平的法律知識,更希望大家真的能將法律背後的意涵落實到自己的生活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