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舊元素加上新思維 揭開歷史的潘朵拉 返璞歸真心靈再造 社勞共造文創藍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5
  • 資料點閱次數:810
舊元素加上新思維 揭開歷史的潘朵拉 返璞歸真心靈再造 社勞共造文創藍海 活動日期:106年8月3日 活動地點:基隆市信義區智慧社區 參加人數:8人 活動內容: 因歷史背景及地緣關係,基隆防空洞居冠全台,但多數閒置,雜草橫生,且大門深鎖;長期下來,總給人一種「生人勿近」的神祕感。 位於仁一路的智慧社區發展協會,也存在著這樣一個老舊防空洞,捨不得任其荒廢破損,智慧社區決定「老洞新用」,想要將他打造成獨特的防空洞咖啡館,開放居民使用,邀請民眾共同揭開這百年防空洞的歷史面紗。 端詳其中對於歷史、文創與觀光發展,基隆地檢署特於8月3日,派遣社會勞動人,協助基隆市智慧社區發展協會,整理位於仁一路的防空洞,基隆地檢署主任觀護人張裕煌表示,協助社區進行再生及改造,確實別具一番意義,因此,除挑選具清潔及水電專長的社會勞動人外,更招募日前協助「2017 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花車製作,具有木工、彩繪專長的勞動人,再次重返專業領域,讓社會勞動的價值無限提升,回饋社會。 智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淑華感謝地檢署此次的大力相助,讓協會的文創計畫,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開始,理事長表示社區內的防空洞腹地廣闊,且冬暖夏涼,因此,協會努力向管理機關爭取使用權,參照國外經驗,結合地方特色文創發展,計畫開設咖啡館,讓民眾有個休憩的好去處,也屏除大家對防空洞的神秘恐懼與戰爭浩劫刻板印象,回歸原始自然,享受防空洞所具有的乾爽陰涼舒適感。 透過「老屋新造」,讓這次參與專案的社會勞動人體會,除了外在勞動的反省,心靈如果能「返璞歸真」,換個角度,換個心態,所有的事物都有新的選擇和開始,將一切歸「零」再出發,對自己和社會都是一個新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