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活動剪影

(請輸入 標題)
  • 基檢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建構理財知能
    1
    基檢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建構理財知能

    本署112年9月14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李個管師、本署陳觀護人、馴錢師的王璟琦社工師、暖暖區衛生所劉醫檢師與中正區衛生所鄭醫檢師等人為學員們進行豐富的健康戒毒講座。 本日課程中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向在場學員介紹毒防中心服務內容與相關資源。陳觀護人介紹毒品法規,也舉自己觀護個案為例,提醒大家勿相信坊間謠傳的排毒針。犯罪會使個人與家庭陷入財務風險,故本日特別邀請馴錢師的王社工師(家計重生師)來與學員介紹理財三核心,包含掌握收支、風險控制、投資管理。透過課程安排帶領學員檢視日常收入與開支,傳遞理財精髓「強化收入即是透過能力去交換到資源」,進一步建構健康的理財概念。衛生所劉醫檢師與鄭醫檢師也準備了專業的簡報來與學員們分享愛滋衛教,並為現場自願檢測的同學作快篩。 本署在每個月的毒品法治教育課程前蒐集觀護學員的需求,並且邀請業師來協助大家增進知能,進而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期待能與學員有更多省思的對話,希望在復歸社會的路上,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一起前進。

  • 緊密合作、攜手抗毒 基檢辦理112年度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
    2
    緊密合作、攜手抗毒 基檢辦理112年度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

    本署於112年9月5日由李嘉明檢察長召開「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與會者包含基隆轄內戒癮治療醫院、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及本署偵查、執行、觀護科室承辦同仁等。透過本次會議強化跨領域合作,使毒品成癮者於各處遇階段轉介流暢、服務完整,協助毒品施用者減少再犯風險。 李檢察長首先感謝所有網絡夥伴蒞臨,長期以來轄內相關單位與本署積極合作、努力創新,提供個案復歸及戒癮治療各種專業協助,本署由衷感謝。李檢察長亦強調,毒品成癮者具高再犯率和高復發性,於緩起訴戒癮治療過程中我們必須提供整合性服務以減少再犯,其中包括醫療、就業、教育、居住以及家庭支持,全方位協助成癮者得以重新融入社會,而這樣的整合性的服務非常仰賴跨機構和跨部門間的橫向溝通和協作,期藉由召開聯繫平台會議與所有網絡夥伴充分討論溝通、達成共識。 此次會議針對三個議案進行討論,不論是醫療處遇,或社區處遇,在這樣的網絡聯繫平台裡都能讓夥伴提出執行業務時所遇到窒礙難行處進行梳理,讓合作的防護網能夠越編越臻縝密。本次會議不僅提供戒癮治療網絡夥伴意見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強化司法體系與各單位之間的連結,期能為毒品成癮者建立更為完善的處遇措施。

  • 建構無毒心生活運動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
    3
    建構無毒心生活運動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

    本署112年8月10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李個管師與簡個管師、本署陳觀護人、日光之家的陳建榮牧師、體超全人運動團隊的鍾教練、七堵區衛生所盧醫檢師與安樂區衛生所吳醫檢師等人來與緩起訴處分學員們進行多元的健康戒毒講座。 本日課程中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向在場學員介紹整合了社政、教育、醫療、勞政及司法的保護資源。陳觀護人介紹防制毒品的法規與新制,也為同學們破除坊間謠傳的排毒針功效,鼓勵同學用正確的管道協助自己面對問題、戒除毒品。來自桃園日光之家的陳牧師大方地與在場同學揭露自己過往一、二級毒品成癮的歲月,並用自己生命的悔悟與真實見證經營毒癮者的中途之家,透過陪伴與輔導來感化這群吸毒的同路人。體超全人團隊的鍾教練則用極短的時間評估現場同學的健康、體態,並帶領大家起身律動,透過肢體、知覺的喚醒、伸展,來靠近自己的感官,同時學習調節呼吸、釋放壓力。衛生所吳醫檢師與盧醫檢師也準備了專業的簡報來與同學們分享愛滋衛教,並為現場自願施測的同學作快篩。 借用講師今日課程中分享的一句經典箴言來鼓勵同學,「走舊的路是到不了新的地方」,建立新的生活模式不僅需要時間,也需要努力與勇氣,因此本署積極在每月的教育課堂中遴選專業老師來協助同學們學習怎麼去處理問題。自己永遠是啟動生命工程改變開關的推手,希望透過多元課程教導方法協助大家找到方法與希望,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勇往前行。

  • 基檢聯合業師建構核心職能 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4
    基檢聯合業師建構核心職能 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7月13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林個管師與陳個管師、本署室王觀護人、樂親居家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中正區衛生所鄭醫檢師與信義區衛生所林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來量身打造專業課程。 首先毒防中心個管師向在場學員介紹整合了社政、教育、醫療、勞政、警政及司法的保護資源,同時也分享了中心今年度豐富的團體課程,鼓勵同學積極求助與參與。本署王觀護人接著介紹司法系統中院方與檢方的角色,並且說明緩刑、緩起訴、假釋的區別,從而強化同學們對於司法系統的認識,並分享觀護工作的案例,鼓勵學員誠實面對自己與辨識用毒原因,以及學習覺察生活中危險因子,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戒毒方法。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樂親居家職能治療所林煜涵職能治療師來與同學分享愛與榜樣,以及職涯2.0。在觀護人室的輔導經驗裡,許多同學陷入犯罪、吸毒、牢獄深淵後變得與家庭、社會、職場脫節,在角色的融入有適應的困難,同時陷入犯罪循環後也會加深每次復歸的挑戰,最普遍的挑戰即是就業問題。故本日課程職能治療師錨定職業選擇、能力評估、薪資標準、就業適應四大面向來帶領同學們做自我的職能盤點,希望可以透過前備盤點、能力建構來降低選擇的困難與適應的挫折。最後由衛生所的鄭醫檢師與林醫檢師以專業的簡報來與本署同學進行衛教互動與宣導,除了介紹愛滋病與病毒,以及分享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具等方式可能面臨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本署邀請講師們用多元的方式讓同學們思考與學習,課程中除了法治觀念,每一位講者都特別用影片或大量生活化的圖片與案例來幫助學員吸收豐富的講座內容。本署透過多元實用的課程協助同學回到自我,思辨價值並學習對話與盤點,啟動誘發改變的開關,無非希望在復歸社會的路上,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在戒毒路上有網絡夥伴的陪伴繼續努力前行。

  • 1120616人生的哲學思考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5
    人生的哲學思考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本署112年6月16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吳個管師、本署鄭觀護人、伊甸基金會執行長特助楊淑芬博士、仁愛區衛生所張醫檢師與中正區衛生所鄭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課程中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吳個管師向在場學員介紹社政、教育、醫療、勞政、警政及司法的保護資源,並分享毒防中心今年度豐富的團體課程,鼓勵同學積極求助與參與。本署鄭觀護人說明一到四級的毒品類別,並用簡報說明毒品的法規與新制,也解釋吸毒後會面臨的戒癮體系與法律程序規範與常見的迷失和減害方式。伊甸基金會的楊淑芬博士則運用哲學思考的帶領方式帶同學們由內探索自己的內在渴求,透過「不快樂到底,缺了甚麼?」引言,帶領同學辨識自己生活中那些層出不窮的需要及想要。 衛生所的張醫檢師與鄭醫檢師則以專業的簡報來與學員進行衛教互動與宣導,介紹愛滋病與病毒相關資訊,分享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具等方式可能招致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本日的課程不僅宣導法治觀念,每一位講者都特別運用影片或大量生活化的圖片與案例來幫助學員吸收豐富的講座內容,也透過引領學員辨識需求,認識自己與物質存在的關聯,進而強化自我控制的內在效能,教導學員學習以正確且合法地方式表達不滿足,探索感受自己的想望,深入辨識自身是否真的足夠。本署邀請講師們用多元的方式讓學員們思考與學習,目的在協助進行自我對話,同時啟動誘發改變的開關。本署希望在復歸社會的路上,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在戒毒路上讓所有網絡陪伴一起前進。

  • 校園反毒劇場巡演中  基隆地檢署吉古拉劇團來到七堵國小
    6
    校園反毒劇場巡演中 基隆地檢署吉古拉劇團來到七堵國小演出《為愛拒毒》

    本署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組成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自今年3月起持續巡迴中,本次於112年6月7日來到七堵國小演出自編劇碼《為愛拒毒》,運用生活化情節和逗趣表演,與現場師生互動,讓孩子們在活潑有趣的觀賞過程中了解毒品的危害。 《為愛拒毒》訴說的是一個好學生因同儕友伴慫恿下好奇試用毒品,結果依賴成癮,甚至因為缺錢買毒而偷竊財物。其友伴也因使用毒品交友複雜、牽涉黑道,呈現青少年被毒品控制後一錯再錯的下場,幸好警察與家人即刻救援才得以脫離險境,劇中高潮一幕就是當警察衝出,用真實的手銬扣上以毒品控制青少年的黑幫老大和小弟,台下學生一片驚呼,也在這轉折中深刻體會到拒絕毒品的重要性。 此次反毒宣導活動讓學生們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到毒品知識,也在當中去思考該如何拒絕使用毒品。基隆地檢署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長期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希望透過「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的戲劇演出,深植反毒理念於青少年腦海,提升拒絕毒品的勇氣。 接下來,吉古拉反毒劇團將在6月30日巡迴至基隆市成功國小作為今年最終場,為年輕的學子們帶來更精彩的演出,同時提升他們對毒品的警覺和反毒意識。這一系列的活動旨在保護學生們免受毒品的傷害,並為他們的未來奠定健康堅固的基礎。

  • 改寫人生浮沉的劇本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5月份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7
    改寫人生浮沉的劇本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5月份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5月11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吳個管師、本署林觀護人、基隆更生團契的余老師、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的兩位陳老師、中山區衛生所李醫檢師與安樂區衛生所吳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觀護人室特別邀集網絡單位,共同為同學們進行法治與生命教育,毒防中心吳個管師除了介紹戒毒資源,更特別向同學推廣中心開設的團體課程,鼓勵有興趣的學員嘗試報名。林觀護人則是與學員進行法條概述,同時結合長年工作經驗,鼓勵同學管理自我並循序漸進戒毒。基隆更生團契,同時也是本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的余老師,用自己20年的輔導經驗,結合大量過去活躍於體壇、音樂的明星門吸毒前後樣態對照,希望啟發學員思索生命的意義。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的兩位陳老師來和同學分享談請說愛的教育,藉由雙講師與家庭溝通的主題,喚醒同學思考家庭對自己的意義,同學們一一寫下對家庭的看法,如菜市場、港口、拌不完的嘴、給予溫暖及包容的地方等。最後,中山區與安樂區衛生所醫檢師也特別蒞臨現場與學員進行愛滋預防的衛教宣導,分享藥癮其實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並介紹了性病、愛滋病的預防,透過講座來傳遞疾病預防的衛生知識,希望能夠透過教育來減少憾事的發生,並讓專業醫事人員為現場自願檢測的同學進行愛滋篩檢。 本日的課程中,台上老師們用自己的經驗與台下學員做生命的互動,本署相信運用多元網絡啟動生命工程改變的開關可以讓迷途的生命找到盼望。透過課程引發思考、內觀自己真實需求,並與自己和好如初。本署也祝福所有學員即刻起都能掌握人生方向盤,改寫沉浮於毒海的劇本,即刻起做自己人生的最佳導演,化壓力為助力、活力與願力,雖然現在辛苦,但相信堅持的前方會有新的人生與祝福。

  • 基隆地檢署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來到華興國小演出
    8
    基隆地檢署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來到華興國小演出

    本署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組成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自今年3月起持續巡迴中,本次於112年5月2日來到華興國小演出自編劇碼《為愛拒毒》,運用生活化情節和逗趣表演,與現場師生互動,讓孩子們在活潑有趣的觀賞過程中了解毒品的危害。 《為愛拒毒》訴說的是一個好學生因同儕友伴慫恿下好奇試用毒品,結果依賴成癮,甚至因為缺錢買毒而偷竊財物。其友伴也因使用毒品交友複雜、牽涉黑道,呈現青少年被毒品控制後一錯再錯的下場,幸好警察與家人即刻救援才得以脫離險境,劇中高潮一幕就是當警察衝出,用真實的手銬扣上以毒品控制青少年的黑幫老大和小弟,台下學生一片驚呼,也在這轉折中深刻體會到拒絕毒品的重要性。 此次反毒宣導活動讓學生們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到毒品知識,也在當中去思考該如何拒絕使用毒品。基隆地檢署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長期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希望透過「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的戲劇演出,深植反毒理念於青少年腦海,提升拒絕毒品的勇氣。吉古拉反毒劇團也會持續在今年5月至6月間於基隆各國中小學巡演,為莘莘學子增強反毒意識。

  • 9
    就業、反毒齊宣導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就業輔導暨反毒宣導活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於112年4月29日假基隆市立體育館舉辦「2023台灣就業通基隆地區就業博覽會」,本署前往共襄參與,由觀護人室同仁偕同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及榮譽觀護人們一同與會,積極協助受保護管束人媒合就業,也在現場發放反毒宣導小物,吸引在場上百位求職者熱情響應! 此次就業博覽會除了有一對一的履歷E化服務,現場更提供了超過2200個職缺,各大廠商積極蒐羅人才。本署藉此機會在現場安排觀護人、榮譽觀護人、社工師對前來求職的受保護管束人進行一對一就業輔導,陪同個案整理過往工作經驗,找出個案自身的優勢,再協助個案從上千職缺中媒合最適合的工作。前來的個案表示,有了署內同仁的討論與陪伴可以找回自己的優勢與自信,避免在大場面中緊張、怯步,進而在徵才面試過程中展現最佳的自我。 本署並於徵才現場積極進行反毒宣導,我們邀請現場求職民眾大聲朗誦「拉K一時,尿布一世」,發放印有反毒標語的口罩、面紙等生活實用小物,希望透過這些日常小物文宣品將拒絕毒品的意識融入民眾生活,預防勝於治療。 透過這場大型就業盛會,本署積極媒合個案就業,讓保護管束中的同學們可以更快融入社會,穩定生活;也透過反毒宣導,將拒絕毒品的重要意識植入現場求職者心中,發揮犯罪預防的效果。

  • 基檢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巡迴演出    為青少年反毒深植理念
    10
    基檢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巡迴演出 為青少年反毒深植理念

    基隆地檢署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持續巡迴中,本次於112年4月27日由簡惠霠主任觀護人、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領隊來到碇內國小演出自編劇碼《為愛拒毒》,運用生活化情節和逗趣表演,與現場師生互動,讓孩子們在活潑有趣的觀賞過程中了解毒品的危害。 《為愛拒毒》訴說的是一個好學生因同儕友伴慫恿下好奇試用毒品,結果依賴成癮,甚至因為缺錢買毒而偷竊財物。其友伴也因使用毒品交友複雜、牽涉黑道,呈現青少年被毒品控制後一錯再錯的下場,幸好警察與家人即刻救援才得以脫離險境,劇中高潮一幕就是當警察衝出,用真實的手銬扣上以毒品控制青少年的黑幫老大和小弟,台下學生一片驚呼,也在這轉折中深刻體會到拒絕毒品的重要性。 此次反毒宣導活動讓學生們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到毒品知識,也在當中去思考該如何拒絕使用毒品。基隆地檢署及基隆市榮譽觀護協進會長期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希望透過「吉古拉校園反毒劇團」的戲劇演出,深植反毒理念於青少年腦海,提升拒絕毒品的勇氣。吉古拉反毒劇團也會持續在今年5月至6月間於基隆各國中小學巡演,為莘莘學子增強反毒意識。

10筆資料,第 1/1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