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活動剪影

(請輸入 標題)
  • 用愛引領同路人看見生命的光
    1
    《用愛引領同路人看見生命的光》 基隆地檢署113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本署今(113)年4月11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之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治中心林個管師、暖暖區衛生所盧醫檢師、日光之家的創辦人陳健榮牧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觀護人室特別邀集網絡單位,共同為同學們進行法治與生命的教育,毒防中心的林個管師解說不同種類的毒品特性,及對人所造成的影響及危害,鼓勵同學管理自我並循序漸進的嘗試戒毒。七堵區衛生所的盧醫檢師則是和在場同學分享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預防的衛生教育,透過講座來傳遞疾病預防的衛生知識,同時也讓現場有意願的學員參加抽血篩檢,希望能夠透過教育來減少憾事的發生。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日光之家的陳牧師來分享自己生命的悔悟與真實見證。陳牧師為了幫結拜的朋友一起戒毒,故自行染毒,孰料便讓毒品控制十餘年的生活,直至失去自己與家人的笑容後,才痛徹悔悟,發憤自新。陳牧師和生命中牽手的伴侶一起成立日光之家,今日也在場以紀錄影片、新聞短片等方式分享他們如何陪伴、輔導這群吸毒的同路人,牧師更以影片分享他們在地經營毒癮者的中途之家,透過陪伴與輔導來感化這群吸毒的同路人。陳牧師表示因為自己走過這段艱辛的歷程,於是將使命化作陪伴他人的動力,希望透過手把手的陪伴,讓這群迷途人回頭,在中途之家完成中斷的學業、培養職業技能,並考取證照,增加社會競爭力,牧師與師母用愛與陪伴讓許多同路人交出嶄新的人生與漂亮的履歷。 本日的課程中,台上老師們用自己的經驗與台下學員做生命的互動,本署相信運用多元網絡啟動生命工程改變的開關,可以讓迷途的生命找到盼望。每一次的毒品課程最後,本署都給予所有學員勉勵與祝福,希望大家即刻起能夠化壓力為助力、活力與願力,揮別毒品,往正向健康與光明的未來邁進。

  • 用愛與繪本再造生命
    2
    用愛與繪本再造生命

    《用愛與繪本再造生命》 基隆地檢署113年度毒品法治教育 本署今(113年3月14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之課程;邀請基隆市毒品危害防治中心阮個管師、暖暖區衛生所劉醫檢師及幼兒早教協會的周老師等人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觀護人室特別邀集網絡單位,共同為同學們進行法治與生命教育,毒防中心的阮個管用精美的簡報和同學說解不同種類的毒品特性及中心與在地單位所建構的戒毒資源,更特別向同學推廣中心開設的團體課程,鼓勵同學管理自我並循序漸進的嘗試戒毒。暖暖區衛生所的劉醫檢師則是和在場同學分享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預防的衛生教育,同時用快篩試紙教導同學如何正確地辨識是否感染愛滋病,並且給予專業、正確的資源及衛教觀念。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幼兒早期教育協會的周老師來和同學分享本土真人真事的毒品繪本故事,藉由繪本《不圓滿的貢丸》來呈現成癮者對家人、孩子所帶來的深遠影響。老師也分享這個故事對自己的觸動,對成長經驗的共鳴,懇切與同學訴說教育者與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最後講師利用自備的手作素材,與本署受保護管束人分享點亮生命的星空瓶。寓意在於透過結合視覺、觸覺、嗅覺的感官刺激及手眼協調能力,啟發每個人的感官知覺,協助同學們聚焦生命的可貴。 本日的課程中,台上老師們用自己的經驗與台下學員做生命的互動,本署相信運用多元網絡,啟動生命工程改變的開關,可以讓迷途的生命找到希望。透過課程引發思考、內觀自己真實需求並體察自己的生命。本署期待所有學員即刻掌握人生方向盤,化壓力為助力、活力與願力,擁有嶄新的未來,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 飲酒有原則換得平安歸
    3
    《飲酒有原則 換得平安歸》基隆地檢署113年度法治教育

    《飲酒有原則,換得平安歸》 基隆地檢署113年度法治教育 本署於今(113)年3月6日辦理法治教育,其中邀請本署林明志檢察官進行法治教育及犯罪預防宣導,對酒駕及其他危險駕駛進行深入解釋與警示。林檢察官指出酒駕可能要面臨的刑事責任,因飲酒致不能安全駕駛者,可求處有期徒刑及併科罰金。經統計,30-50歲酒駕者比例較其他同年齡層高,其中男性比例高於女性,這個年齡層的男性多同時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者,酒駕行為不只影響當事人,更讓其家庭及生活面臨重大危機,因酒駕造成的嚴重影響可謂是得不償失。 除了飲酒,連續駕車超過八小時、吸食毒品、迷幻藥、麻醉藥品或其相關類似管制藥品,駕駛人所患疾病影響駕駛者,都可能對安全駕是造成影響,呼籲大眾為了保護家庭及個人的安全和健康切勿以身試法。 林檢察官提醒飲酒後避免開車的重要性,可改搭計程車、由親友接送、指定代駕或是至旅館歇一歇等安全替代方案,確保清醒上路最安全。相信透過本場法治教育宣導,得提升民眾法律意識,落實「飲酒有原則,換得平安歸」的生活態度。

  • 解密人生義務─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4
    《解密人生義務─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基隆地檢署113年度認知輔導教育

    本署於今(113)年1月24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認知輔導教育,選片為《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影片內容講述主角是一個事業有成但生活苦悶的心理醫師,他在日復一日的診間裡面對不快樂的病患與自己,於是決定給自己一段空白的時間,不接個案的出發去旅行。這趟旅程的目的是為了尋找能夠讓人快樂的方法。 主角收拾行囊踏上中國上海、非洲等地,並且攜帶著筆記本,將旅程路上所發生的事件與經歷紀載,整理出自己對於快樂的思考和體察,後來領悟到快樂其實是生活的附加價值,當專注與認真的體驗經歷每一個時刻,才可能會感受到這樣的情緒,包含:許多人只在未來看到快樂、逃避不快樂並不會使你快樂、快樂是遇到真正欣賞你的人、活著真好、快樂是懂得慶祝、傾聽是愛等。 本署希望透過每月一次的認知輔導教育,協助同學與自我生命作對話。因此社工師在學員們觀賞整部片後,邀請同學們將椅子圍成大圓圈進行大團體互動,讓同心圓內的彼此一起回想影片的啟示,同時完成本日的學習單,著眼於探討主角的特質,以及具象化在影片事件中所帶來的感受與情緒,藉以協助同學正念觀望自己人生背後的故事,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以及自我對生命的義務,並整理今日課程中所收穫的復原力。

  • 看見生命的連結
    5
    《看見生命的連結,探索和解的旅程》 基隆地檢署113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基隆地檢署於今(113)年2月21日舉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電影賞析,地檢署長年辦理法治教育課程,在探討法律及執法過程外,也應順應人的正當情感與訴求,同時維護「人之常情」即符合倫理道德下的各種情感,透過電影欣賞的方式,帶領成員換個角度看「人」跟「情」,從中去碰觸心中的小小劇場,試著回顧、整理及跟過去和解。 本次電影賞析的影片為《人生清理員》,講述一個死亡現場的打掃清理員,故事的主角選擇從事清理員的工作,是因為氣弟弟、氣爸爸還是氣自己,主角的弟弟加入黑幫是為了逃避家庭衝突還是氣自己的無能為力,片中主角先後打掃五間死亡現場,跟著五組家庭經歷一段段親子及手足關係,看遍不同生活樣貌,故事到了最後,主角願意面對家人間的糾葛、願意面對自己真實的想法,願意放下過去跟自己也跟弟弟和解。 主角的徒弟跟弟弟分別是假釋犯及更生人,透過電影喚起成員與角色的共感,看見過去的自己,提醒自己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認真面對現下的人生。「誠實需要時間,善良需要勇氣」,真實面對自己的過往,勇於跨過過去的枷鎖,邁向自己的正向人生。 欣賞電影後,帶領成員回顧電影內容,分享電影帶來的震撼及感觸,再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看看到現階段影響自己最大的人是誰?影響自己最大的家人又是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你最想做些什麼?人的生命到了終點,沒有什麼放不下的過去,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回過頭來還剩下些什麼? 看著電影中一次次將命案現場打掃乾淨的過程,一次次發現亡者與家人間的連結,看見每個人心中都有過不去的坎及過往,彷彿經歷一場場的生命巡禮。死亡,每個人都會經歷,但不太願意面對,生命到了最後一刻究竟剩下了什麼,「原諒」、「和解」都需要勇氣。

  • 被害人痛失至親 基隆地檢署與犯保年節前夕關懷陪伴
    6
    被害人痛失至親 基隆地檢署與犯保年節前夕關懷陪伴

    112年元旦上路的國民法官參與審判新制,民眾期待判決結果符合民意期待兼具法律專業,基隆地院審理第一件國民法官案件為高男酒駕撞死被害人陳男肇事逃逸案,經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判決高男酒駕致死及肇事致死逃逸罪,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9年的重刑,本案為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制度全國首件判決定讞案件。法律最終雖為被害人伸張正義,然本案被害人母親---陳媽媽卻每日以淚洗面,心中之痛難以言喻,曾經一度因喪子而想輕生,犯保基隆分會一路相伴至今,是她案件發生後一年多來堅強的後盾。 基隆地檢署李嘉明檢察長重視犯罪被害人權益,不但積極參與犯保各項活動,也親自至被害人家中關懷馨生人,於今(113)年2月6日農曆年前,在犯保基隆分會吳文喜主委、陳德晶書記官長、許瑜庭主任觀護人及犯保同仁、志工陪同下,前往陳媽媽家關懷慰問,李檢察長同理陳媽媽的感受,除了給陳媽媽加油打氣外,也贈送慰問金及物資,讓陳媽媽在春節前感受到社會的關懷,李檢察長同時請犯保基隆分會持續陪伴陳媽媽走出傷痛。 原本為家中經濟支柱的陳男,在這場車禍中,不但讓陳媽媽頓失所依,也讓白髮人送黑髮人,犯保基隆分會不但提供法律與經濟的協助,在陳家每一次出庭都有專人陪同,尤其配合國民法官法,針對相關案件亦有配套措施,包含法律訴訟、急難救助、醫療照護、心理諮商、家庭關懷及就業就學等服務,陪伴被害人家屬一起面對無止境的重建之路。陳媽媽感謝基隆地檢署與犯保基隆分會的關懷,在遭逢變故時給予雪中送碳,讓她能逐漸走出傷痛,勇敢面對未來。 犯保基隆分會「喜迎春暖 龍來運轉」春節關懷活動,預計送出10份物資及30份慰問金給馨生人,犯保吳文喜主任委員表示,不捨馨生人失去至親之痛,春節前不但會將慰問金及物資親自送到馨生人手裡,也會持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送出去的每一份關愛,就是一份祝福,希望馨生人的家庭未來的路更平穩。

  • 基隆地檢署培訓在地人力  提昇助人能量
    7
    基隆地檢署培訓在地人力 提昇助人能量

    榮譽觀護人扮演協助假釋出獄人復歸社會的關鍵角色,除具備熱忱的心,更需要身體力行,以及建構專業知識體系,才能有足夠的正能量去幫助這些更生朋友。 基隆地檢署於本(113)年1月25日辦理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與往年不同,本次邀請司法保護工作界的翹楚,法務部保護司林嚞慧督導參事主講「司法保護工作之前瞻思維及未來展望」,林督導參事平易近人,有條不紊說明司法保護的政策及核心工作,讓原本聚焦微觀輔導層面的榮譽觀護人如沐春風,能放寬思維的空間,拓展司法保護視野,本次榮觀協進會的顧問及外縣市榮觀也慕名到現場旁聽,為本次活動添增活力。林督導參事致詞時,向在場全體榮觀夥伴致上最深的謝意,感謝榮觀無私奉獻,用心輔導更生個案並推動觀護業務。 基隆地檢署李嘉明檢察長表示,感謝榮譽觀護人願意出來服務,不但協助本署輔導個案,也參與各項犯罪預防工作,挹注相當多的資源投入觀護業務,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幫助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度過生活難關,很多榮觀把觀護工作當成最重要的工作,這股力量,成為更生朋友翻轉人生的關鍵,對復歸社會是一股正向的力量,榮觀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後盾,並積極協助,讓很多面臨困境的更生朋友順利回歸正常生活。 活動中保護司林督導參事及李檢察長為榮觀頒發112年度績優榮譽觀護人獎項,其中榮獲法務部表揚績優榮譽觀護人合計3名;高檢署合計7名;基隆地檢署合計18名,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表示,許多更生人最精華的時期在監獄中度過,出監時已屆垂暮之年,期待榮譽觀護人發揮群策群力的精神,引導他們重新回到社會。 法務部保護司歐惠婷視察、孫惠琪科長、基隆地檢署黃嘉妮、陳照世、黃冠傑及洪榮甫主任檢察官、陳德晶書記官長、許瑜庭主任觀護人,榮觀聯合會張來煌、新北、士林及桃園榮觀理事長也親臨會場共襄盛舉,期待榮觀經驗傳承,將善循環發揮得淋漓盡致,溫暖每一位更生朋友,讓社會更加祥和。

  • 醫學法律深度交流
    8
    「2023台灣醫法實務論壇基隆場」熱鬧登場

    醫學法律深度交流 共創優質醫療環境 由基隆地檢署、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基隆市衛生局聯合邀集,基隆市醫師公會、基隆市中醫師公會、基隆律師公會、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等共同主辦之「2023台灣醫法實務論壇基隆場」,於昨(19)日在基隆醫院熱鬧登場,審、檢、辯、醫界人士踴躍參加,論壇以專題演講搭配座談會方式進行,透過檢察官、法官、律師以及醫事人員等不同視角熱烈討論,進行深度對話、交流,共創更優質友善的醫療環境。 論壇由台灣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秘書長胡峰賓律師共同主持,本署檢察長李嘉明、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張賢政、基隆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俊傑、基隆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許清煙、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蔡志明及基隆律師公會理事長李蕙君均到場參與。李檢察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醫法互有專業,透過彼此交流可以避免專業鴻溝產生之誤解,也可避免醫事人員在法意識不足情況下,觸犯法網,又醫療糾紛若處理不當,訴訟程序對醫、病及執法者而言都是折磨,將來「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正式施行上路後,希望透過調解先行機制、與病患溝通關懷,以訴訟外方式有效解決醫療糾紛,共創醫、病、法三贏局面。 第一場次主題「健保申報爭議」,由基隆市醫師公會王理事長、基隆律師公會李理事長共同主持,主講人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子瑜醫師及本署主任檢察官陳照世。張醫師先以健保費用爭議處理流程開場,並舉中醫健保申報不實案例說明。陳主任檢察官接著從執法者角度切入,說明健保申報不實觸犯之刑事規定,再從司法實務案件,歸納健保詐欺類型、解析詐欺手法、說明相對應刑責,並提醒醫事人員容易輕忽之細節,避免觸法。新北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張甫宣醫師、基隆地方法院法官施又傑則分別以醫界、裁判者立場進行與談,在場醫、法人員並加入對話,討論熱烈。     第二場次主題「醫療爭議處理」,由基隆市中醫師公會許理事長、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陳雅萍律師主持,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張賢政、臺灣高等法院呂寧莉法官主講。張局長先說明基隆市衛生局現行調處制度運作方式,分析基隆調處成功率高之可能原因,探討策進方向,期能將基隆成功經驗帶至未來施行的調解先行制度,有效處理醫療糾紛。呂法官接著從法規面,簡介「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主要內容,說明調解新制未來之運作方式、相關法律效果等。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顧問王正旭醫師,本署主任檢察官黃嘉妮,則以不同視角進行與談,新北市醫師公會張副理事長另補充新北市醫療爭議調處之經驗,共同促進醫病和諧關係。 李檢察長閉幕時感謝與會來賓於假日時能撥冗參與,顯示對醫法相關主題之重視,相信透過本次的交流,必能避免健保申報不實、精準處理醫療糾紛,建立更優質友善的醫療環境。

  • 更保基隆分會112年辦理更生輔導員專業知能訓練圓滿成功
    9
    更保基隆分會112年辦理「更生輔導員專業知能訓練」圓滿成功

    為提升更生輔導員服務品質及知能,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以下簡稱本分會),特於9月22日、10月1日、2日及6日辦理「更生輔導員精進訓練及分區座談會」活動,俾持續精進專業服務及技巧。 上開教育訓練,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檢察長李嘉明、主任檢察官黃嘉妮、書記官長陳德晶及主任觀護人許瑜庭特撥冗蒞臨,並於會中肯定深具專業、愛心、用心的更生輔導員對司法保護工作、犯罪預防宣導業務之推動,期盼本分會更生輔導員能持續提供適切服務,協助更生人回歸家庭、適應社會環境、進而降低再犯率。 本分會主任委員林正峰表示更生輔導員願意長期犧牲個人時間、不遺餘力地投入更生保護工作,值得讚許,期許更生輔導員接受一連串訓練課程後,能在輔導個案工作上能更瞭解個案需求,更期盼更生輔導員能邀請親友一同加入輔導行列,為社會盡棉薄之力。 本次教育訓練課程分別為「正念藝療應用於更生保護工作」、「AI假訊息影響選舉等反賄選知能」、「社會劇運用在藥癮者輔導工作」及「自我探索與自我保護-助人者身心健康興自我覺察。另安排新文化運動博物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緝毒犬培訓中心等地參訪,透過彼此交流輔導經驗,增進組織凝聚力,讓所有參訓人員收穫滿滿。

  • 中秋送溫暖、更生好就業,基隆地檢署聯合三會辦理關懷活動
    10
    中秋送溫暖、更生好就業,基隆地檢署聯合三會辦理關懷活動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資源無窮」,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基隆分會長期為司法保護業務挹注資源,對犯罪預防功不可沒,也為社會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基隆地檢署李嘉明檢察長重視司法保護業務的推動,尤其是對弱勢更生人的關懷,特於本(112)年9月26日假基隆地檢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中秋節關懷活動,李檢察長表示,更生人復歸社會的過程比一般人艱難,透過大家的關懷,才能鼓勵他們重返社會,感謝榮觀、更保及犯保積極為他們打造一個友善環境,民間力量無窮,期待大家發揮群策群力的精神,讓更生人有機會回到社會並貢獻自己專長。 本次中秋節關懷活動,除提供弱勢更生人及馨生人慰問金與關懷物資外,也安排更生人就業輔導,李嘉明檢察長表示更生人身處於社區裡,友善接納的工作環境對他們意義重大,就業輔導的目的,在於放大他們職涯無限的可能性,為他們增添復歸社會的動能,也鼓勵在場所有的更生人珍惜自由的日子,開創未來幸福的生活。 本次活動結合財團法人臺北市小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攜手合作,贈送身障者手作之月餅,除支持身障者自立生活、參與社會外,亦鼓勵更生人與馨生人學習一技之長、穩定就業。榮觀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更保基隆分會林正峰主任委員及犯保基隆分會吳文喜主任委員,蒞臨本次活動,共同關懷更生人及馨生人,期待大家回顧初衷,重拾勇氣,為自己平凡的生命中,創造不平凡的幸福。

  •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傳愛月餅生力軍計畫
    11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傳愛月餅生力軍計畫 以SDGs串連在地資源用柔性司法守護社安網

    中秋佳節前夕,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室於112年9月21日帶著輔導個案,邀請在地居民及海大附中師生四十餘人,共同在基隆區漁會辦理包月餅傳愛的活動。感謝基隆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專員與社工協助本署與漁會理事長簡建輝、總幹事陳文欽商談,促成合作共識,無償提供烘焙教室;亦感謝海大附中的校長洪進源、王成韻組長及烘焙科王慧婷主任、陳鴻霆老師、陳詣蓁老師、謝宛玲技佐帶領師生四十餘人,一起與在地居民及本署輔導個案,從和麵粉開始,努力用體力與心力包出1200顆愛心月餅。 社區處遇核心精神為去機構化及轉向。本署盤點社區資源,融合社會創新與社會設計的概念,將裁定社區處遇的犯罪者義務勞務導入為社會問題的解方資源。透過串連在地組織與本署一起回應社會需求,並在勞務結束後做集體性的團體反思,透過團體動力與社會行動來強化個體內在之心智能力與外在之社會連結,不僅進行個體經驗的回溯,更透過表達性的媒材輔助,協助同學梳理社會連結的經驗與自我議題,除降低司法的標籤效應與提升個案問題解決能力外,並透過行動產生社會鏈之附著,減少犯罪與復發之可能性。 此次活動回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五項指標,並將完成的1200顆的愛心傳愛月餅,送給了在地的八個弱勢單位,受益對象含括街友、寒士、長者、育幼機構、精神障礙者與家庭照顧者等600名弱勢。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李嘉明與官長陳德晶親至現場為同仁及輔導個案加油打氣,更肯定觀護人室全體在柔性司法所做的創新與努力,不僅促進同學們復歸與社區融合,同時讓司法更有溫度,一起在這佳節前夕、充滿著包容和鼓勵的氣場,因著今日的共融,在心中刻下最溫暖的傳愛印記。

  • 傳遞滿滿祝福,基隆地檢署參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第19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12
    傳遞滿滿祝福,基隆地檢署參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第19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於112年9月20日,假基隆市北都大飯店召開第19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本次會議由基隆地檢署李嘉明檢察長、陳照世主任檢察官、黃嘉妮主任檢察官、陳德晶書記官長、簡惠霠主任觀護人列席指導。李檢察長致詞感謝榮譽觀護人於司法保護業務評鑑時鼎力相助,期勉未來攜手合作、共同迎接新的挑戰。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代表感謝簡主任觀護人,接棒五年多以來認真、負責,在簡主任帶領下111年度首次獲得全國樹人獎第一名,是歷年來最佳成績。 即將調任橋頭地檢署的簡主任觀護人分享任職至今參與榮觀大小活動,感受到基隆榮觀的凝聚與團結,無論是年節關懷時對弱勢個案的無私奉獻、在個案研討中分享輔導個案的真誠態度、每年成長訓排除萬難前來參與學習等,衷心感謝榮觀協進會對地檢署司法保護業務大力相挺,而這些一起打拼的日子將成為彼此寶貴的回憶。會中,由楊理事長夫人獻花致意,感謝簡主任對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的指導,場面相當溫馨。 會議回顧榮觀協進會本季活動,包含辦理法治教育課程、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山海藝術節反賄選宣導、榮觀成長訓暨個案研討、中元祭反賄選宣導、國小參訪、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參訪等內容,最後結算112年度第三季各項財務,期下季活動前規劃妥當進而順利完成。

  • 法務部保護司
    13
    法務部保護司至基隆地檢署進行司法保護業務評鑑 實訪社勞機構、關懷戒毒安置更生人

    為精進司法保護業務,法務部保護司於112年9月12日至基隆地檢署進行司法保護業務評鑑,由保護司林嚞慧督導參事親自率領林秀敏副司長、林瓏專門委員、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總會陳建穎執行長及相關評鑑人員到本署進行評鑑。本署李嘉明檢察長、黃嘉妮主任檢察官、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林正峰主委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基隆分會吳文喜主委均到場陪同。 林司長感謝三會平日對司法保護業務的支持,為社會安全盡一分心力,亦肯定業務評鑑的功能,因疫情緣故實地評鑑已暫停三年,現在終於可以正常辦理,對業務興革有很大幫助。李檢察長致詞時感謝評鑑人員的辛勞,本署依法執行司法保護業務,透過評鑑做個總體檢,可以改正缺失,讓業務更臻完善。 為了解實際執行狀況,李檢察長偕同保護司長官參訪本署社會勞動執行機構「基隆市中山區仙洞社區發展協會」及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戒毒安置處所「向上學苑」。 仙洞社區社勞機構督導何銘松里長非常肯定易服社會勞動制度對社區環境美化及維護助益良多,協助社區永續經營。一行人走訪位於機構內天然特殊景點「佛手洞」、「仙洞巖」,里長表示幸有本署社會勞動人長年協助整修及美化環境,這般鬼斧神工的佳境才可以讓遊客盡情觀賞,意義非凡。 隨後前往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戒毒安置處所「向上學苑」,由亞杜蘭關懷協會張麗珍行政主任進行簡介,並有兩位學員分享進入學苑戒毒的心路歷程,包括身體中風後受到照顧的感召、協助完成債務協商,讓未來生活更有期待等,林督導參事非常肯定向上學苑的辦理成效,讓學員有安身立命的機會,更鼓勵這2位學員積極往前、不自我放棄的努力一定要堅持下去,期勉所有學員成事在己、遠離毒品,未來靠自己創造嶄新的人生。 本署同仁及三會人員均感謝評鑑團隊的肯定,必將持續精進司法保護業務,期能活化柔性司法、傳達人性關懷,讓司法保護業務更優質精進。

  • 基檢榮觀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
    14
    基檢榮觀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 開拓視角、增進專業

    本署於112年8月22及23日舉辦兩場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精進榮譽觀護人輔導技巧,亦藉由眾人集思廣益突破助人過程中的盲點與困境。本署李嘉明檢察長、簡惠霠主任觀護人、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接連兩日出席給予榮譽觀護人鼓勵與肯定。 李檢察長開場致詞表示輔導更生個案是一種沒有教科書指南又充滿挑戰性的工作,相當敬佩榮譽觀護人不斷充實自我、提升服務技巧,期藉由個案研討吸收專業意見,將服務過程中遭遇的難題轉換成寶貴經驗。楊理事長特別感謝榮譽觀護人百忙之中前來參與,希望兩場個案研討能提升榮觀輔導技巧。 第一場個案研討由鄭寶玉及涂淑瑩榮譽觀護人報告,再由本署觀護人與心理師給予回饋。舉凡助人角色如何運用非批判性的態度,透過關懷與傾聽,協助個案看見生活中的盲點,以及如何幫助個案重新發現自我價值,遠離錯誤選擇,皆成為討論焦點。於此同時,各位榮譽觀護人踴躍分享如何處理個案防衛與抗拒的情境,在眾人熱烈討論中,發展實用的方法。 第二場由蘇文祥、劉泳成、邱寶偉榮譽觀護人提出報告,再由本署觀護人與社工師給予建議。不同案例促榮譽觀護人腦力激盪,能以更多元的視角來思考問題。觀護人則叮囑服務過程需留意界線與倫理議題,而社工師提點藉由瞭解個案生命史、觀察個案特定行為與人際關係,將有助於擬定服務目標。此外,隨著社會安全網政策推行,社工師鼓勵服務觀點自個案延伸至家庭,盤點家庭與社區資源皆有助於個案服務推進。 接連兩場個案研討會帶來收穫與省思,簡主任觀護人總結現今輔導方式不再單一刻板,而是綜融學習到的知識及每位榮譽觀護人的信念與經驗,陪伴個案持續前行。一直以來本署十分重視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期許提升輔導者專業知能,並以豐富觀護處遇陪伴個案順利更生、預防再犯。  

  • 基檢觀護人陪受刑人「爸氣出擊」
    15
    基檢觀護人陪受刑人「爸氣出擊」

    基隆地檢署於112年8月8日受邀至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參與父親節親子營懇親活動,並與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基隆區會、財團法人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基隆聯絡處、向日農場等單位一起為懇親的家庭帶來溫馨、有趣的闖關遊戲。 本署李嘉明檢察長於致詞時表示監內同學不久後即將復歸社區,家庭是他們最溫馨且強而有力的後盾,勉勵同學珍惜與自新。基隆監獄張龍泉典獄長更邀請在場的家屬給予受刑人一個溫馨的擁抱,許多受刑人淚眼盈眶將妻子、孩子深情擁入懷中,對於同學們來說,這一刻家人的陪伴是在監所內最珍貴的期盼。 活動開始後,本署觀護人室同仁帶著闖關道具,邀請親子一起同樂,讓孩子們挑選喜歡的氣球交給受刑人父親,由受刑人父親努力以吸管將氣球吹鼓後送給自己的孩子,再用拍立得拍一張全家福照,送給受刑人與家屬做紀念。 為強化親子連結,本日的親子營讓受刑人獲得珍貴的懇親回憶,也為這群未來的更生人儲備順利返回家庭、賦歸社會的能量。本署期待透過本次溫馨的親子營活動,協助受刑人強化家人間的連結、逐步穩固復歸社會的支持系統,同時理解「愛」一直都在,而改變需要從「心」出發。

  • 開啟修復對話 共創心靈療癒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
    16
    開啟修復對話 共創心靈療癒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

    為精進本署修復促進者專業知能、提升修復式司法案件執行品質,本署於112年7月25日假法治教育中心舉辦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課程,特別邀請潘琴葳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座,包括修復促進者、榮譽觀護人、更生保護會實習生、觀護同仁等約55人熱情參與。 本署檢察長李嘉明致詞時首先感謝所有學員踴躍出席,期許修復促進者能透過本日精實課程,增進修復知能以給予當事人專業適性之協助。李檢察長提及有別於傳統調解制度,修復式正義是讓兩造雙方當事人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對話的機制,過程中著眼於事件所產生的傷害、對人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利害關係人的情緒與感受,透過促進者來提供加害人、被害人一個對話與修復傷痛的機會。近期已施行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將修復式司法設立專章,更顯示修復式正義在司法制度上的重要性。透過今日的教育訓練,也特別提醒修復促進者,修復式正義是重視人權與隱私的制度,在執行案件時務必留意兩造雙方的保護及權益。 本日課程由「親屬關係之修復案件處理」揭開序幕,潘心理師講授親屬關係修復式司法的特性,帶入家庭動力的概念,讓學員了解此類案件與一般修復案件之差異,並藉由豐富的實務案例與學員們進行討論交流,深入探討在進行親屬修復工作時應敏察的相關議題,如何在錯綜複雜的關係裡,找到修復對話著力點。而在親屬關係的修復案件中,家暴案件需要評估的面向更廣,且更具挑戰,講師也特別描繪了親密暴力的概念及進行此類修復案件應留意的內涵。 接續「從電影《午後彌撒》談進行修復工作中的注意事項」課程,此部電影講述了受害者、加害者家屬因校園槍擊事件皆受創傷並進入修復對話的心路歷程。課程中先共同觀影,再由講師透過影片中的故事情節,深入探討當事人在面對心靈創傷時的情感反應與需求,從而深刻理解進行修復工作時應注意的細節。整日的課程融合理論與實踐,協助學員堆砌知能,讓學員對於執行案件的應用技巧與相關議題更能掌握,學員們均感獲益匪淺。

  • 暖心宣導 酒駕問題仍須努力!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
    17
    暖心宣導 酒駕問題仍須努力!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

    近年來,酒駕問題仍屢屢見報,雖然我們針對酒駕的罰則不斷修法,但效果似乎有限。實際上,被取締的酒駕案件數量確實呈現下降趨勢,但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背後隱藏的未被抓到的數量,每一次事故造成的傷亡都是我們加強宣導的警示!為此,本署於112年7月18日,舉辦了一場溫馨的法治教育課程,希望透過親切的互動,讓大家更深刻地認識「醉不上道」的重要性,同時,也分享了「詐欺」相關法律知識。 課程一開始,陳虹如檢察官和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的高淑真秘書長,通過統計數據說明:從106年到109年,酒駕案件已下降了2萬多件,這的確是可喜的進展。然而,每年仍然有超過8萬件的酒駕案件發生!更讓人驚心的是,根據國外統計,平均要酒駕200次才會被警方抓到1次。這意味著實際的酒駕案件數量可能遠遠超出我們所知的! 顯然,單純的罰則調整和警方取締是不夠的,我們需要透過教育和宣導,讓「醉不上道」的概念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因此,講師們在課程中不僅講述了酒駕的法律責任,更是帶領學員了解酒駕對生命和健康可能帶來的影響,鼓勵大家培養積極健康的心態,面對酒駕議題並堅守法紀。 課程的最後,還有吳文君律師的精彩演講,關於「詐欺」的法律知識。通過深入了解詐欺案件的種類、對象以及相關的限制和規定,讓大家掌握如何防範詐欺行為,同時避免自己成為詐欺的受害者或幫兇。 這場課程不僅提供了知識,更讓我們感受到法治的溫度。希望透過這樣的宣導活動,我們每個人都能以更加負責任的態度行駛於生活的道路上,為社會的安全與和諧共同努力!

  • 關懷更生  一起前行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頒贈感謝狀
    18
    關懷更生 一起前行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頒贈感謝狀

    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於112年7月11日,假基隆市北都大飯店召開第19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本次會議由基隆地檢署李嘉明檢察長、陳照世主任檢察官、周欣蓓主任檢察官、陳德晶書記官長、簡惠霠主任觀護人列席指導。會議開始前,首要感謝慶安宮及財團法人基隆市永德文教基金會捐款給基隆市榮觀協進會做為幫助更生人急難救助使用,榮觀協進會特別邀請慶安宮主委、總統府國策顧問童永出席,並由李嘉明檢察長代表頒贈感謝狀。 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向捐款單位致謝,承諾妥善運用捐款以助司法回應社會需求。此外,談及上半年度活動多元,不僅將服務推展至社區,對內榮觀教育訓練亦安排充實。下半年會務活動陸續籌備,期許未來與不同單位能多交流、互助成長。 李嘉明檢察長致詞表示接任二個月以來參與榮觀大小活動,每次參與榮觀活動都能感受到滿滿溫暖,敬佩每位榮譽觀護人們熱心服務、不求回報。今日代表本署感謝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協助司法保護業務不遺餘力,也勉勵在座各位榮譽觀護人莫忘初衷,繼續為司法保護貢獻所長。 會中,回顧榮觀協進會本季活動,包含表揚資深榮譽觀護人、辦理法治教育參訪、榮觀特殊及成長訓練、社會勞動弱勢家庭打掃與淨灘專案、吉古拉劇團校園反毒宣導、端午年節關懷活動等內容,最後結算112年度上半年各項財務,期下季活動前規劃妥當進而順利完成。

  • 1120615粽香傳情、祝福滿滿    基隆地檢署攜手三會舉辦端午節關懷活動
    19
    粽香傳情、祝福滿滿 基隆地檢署攜手三會舉辦端午節關懷活動

    基隆地檢署於112年6月15日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及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基隆分會共同辦理「粽香傳情」端午節關懷活動,提供弱勢更生人及馨生人慰問金與關懷物資,傳遞社會溫情。 本署李嘉明檢察長致詞時勉勵更生人與馨生人積極生活、追求幸福人生,並感謝三會鼎力相助,藉由端午節關懷活動為更生人與馨生人帶來社會溫暖。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則表示三會長期合作、推動柔性司法,邀請協力夥伴繼續努力以回饋社會。 活動首先由李檢察長致贈犯保基隆分會10份關懷物資,由犯保基隆分會吳文喜主任委員代表受領,再轉贈慰問弱勢馨生人,緊接者李檢察長致贈慰問金予弱勢更生人,榮觀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及更保基隆分會林正峰主任委員則代表致贈端午節肉粽及關懷物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本次關懷物資特別向華山基金會添購愛心義賣果凍,不僅鼓勵更生自新,亦將善款正向循環,使這份關懷物資別具意義。 活動下半場邀請吳建福榮譽觀護人來教導製作除穢香包,從節氣、端午緣由至材料意涵皆充分解說,席間吳老師請大家透過手作思考祝福的對象,將今日的溫暖與支持傳遞給親朋好友,吳老師的一番話語,點醒大家施與受都是福氣。 本次活動集結三會之力始能成功圓滿,相信這些溫馨關懷不只在今日,透過這些物資、慰問金及艾草香包所傳遞的溫暖與心意,能陪伴更生、馨生人一起走向美好的生活。

  • 1120614落實社會勞動之推動與執行    基隆地檢署召開112年度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會議
    20
    落實社會勞動之推動與執行 基隆地檢署召開112年度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會議

    社會勞動制度自98年起開始實施,屬於刑罰之易刑處分,依108年修正之檢察機關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第17點第1款規定,為落實社會勞動之推動與執行,應由檢察長擔任召集人,邀集檢察官、觀護、執行、政風、總務及文書等相關科室主管及人員成立「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 本署112年6月14日假7樓會議室召開112年度「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會議,由李嘉明檢察長擔任召集人,邀集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及相關科室主管共同與會。 檢察長致詞時肯定社會勞動制度的重要性,也提醒遴選執行機構注意事項,對不適任之執行機構要有一定之汰除機制,以確保社會勞動執行落實。 其後,由觀護人室報告目前本署社會勞動執行現況、相關督核、防弊措施,並說明加強宣導勞動人作業安全及重大事件通報等防範機制,讓與會人員進一步了解本署社會勞動運作流程,落實社會勞動之推動與執行。

  • 基隆地檢署辦理瑞芳五十六階公園社會勞動專案活動
    21
    基隆地檢署辦理瑞芳五十六階公園社會勞動專案活動

    本署於112年6月8日帶領社會勞動人至新北市瑞芳「五十六階公園」辦理樹木修剪與環境整理專案。此次社勞專案本署與龍山里社區攜手合作,讓十多位社會勞動人發揮服務精神,走進社區以自身勞動力回饋居民,對於公園內雜草、落葉與枯枝進行清掃,同時為將到來的颱風季提前防範做準備。經過社會勞動人一整天的努力,將公園環境整理得煥然一新,提供社區居民一個舒適怡人的活動空間。 本署藉由社會勞動專案活動帶領勞動人走進社區回饋鄉里,讓社勞人感受到社區居民的接納與包容,了解到一時的犯錯不代表社會對於個人的否定,而是應把握機會反省自身的錯誤行為對於個人、家庭與社區所帶來的危害,並以實質勞動彌補所犯錯誤,再次重拾光明的人生。

  • 公私協力  端午送暖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弱勢案家打掃社勞活動
    22
    落實法治教育向下紮根 基隆地檢署辦理南山高中學生參訪地檢署活動

    為使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增加學生的法治觀念,112年5月24日新北市南山高中至本署參訪,由本署周欣蓓主任檢察官向學生講解署內的相關設施及司法制度。 周主任檢察官首先帶著同學們從地檢署外的申告鈴開始,再進入參觀署內的報到、申告窗口、法警室等。在榮譽觀護人及司法志工的協助與引導下,走進了氣氛森嚴的偵查庭而後進入溫馨會談室,了解地檢署的相關設施。 主任檢察官於觀護人室法治教育中心講解法院和地檢署各自的分工及各司法專業人員職責。參訪行程在模擬法庭階段扮演法庭戲劇時達到高峰,同學們各自扮演法官、檢察官、辯護人、證人、被告等角色,當穿上不同的法庭服制時,同學們很快就投入戲劇中的角色,賣力演出,達到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之目的。

  • 《彩繪心天地》電影賞析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23
    《彩繪心天地》電影賞析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5月24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電影賞析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選片為加拿大真人傳記─《彩繪心天地》。影片內容講述加拿大女畫家不因先天疾患而畫地自限的故事。主角患有先天性類風溼關節炎,導致背部佝僂,腿部不良於行,長久以來周遭人認定其是需要被照顧與無功能的人,生活最不乏的就是充滿歧視。這樣的疾患也讓其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的工作與成家,主角不甘人生被如此定義,主動應徵魚販家管,即便遭遇挫敗與自尊剝奪,自小懂得自娛的性格,仍讓其發展出在挫折中拾起畫筆,將生活中美好的細節視覺化呈現在畫作裡,不僅幫助自己找回平靜,也強化自我效能、改善經濟,甚至創造改變關係的轉機。 在觀護個案觀賞完影片後,社工師邀請學員們回想,女主角瑪德是一個從小就飽受歧視,不被人看好的人,在他的生命中有那些韌性、生命力、人格特質是值得學習的?以及,瑪德是家族唯一快樂的人,擁有許多限制的他,何以獲得快樂?在面對先天的限制、後天的歧視,女主角在有限的能力裡拓展自己生命的視角,用心感受生活中讓自己快樂的元素,包含音樂、氣氛、情緒、動物、變換的四季,透過用心感受來捕捉生活細節,讓自己活成細緻且與富有溫度的人生。這樣的生命力,讓他即使遭遇挫折,可以用顏料與繪畫來移轉低壓的情緒,也透過繪畫讓世人認識她眼中的世界,是如此幸福、單純與美好。 如同學員們在大團體中的回應,女主角很忠於做自己,不被他人定義、尋找內心的平靜與快樂,並且勇於證明自己的價值。透過今日的認知輔導教育,本署希望學員們在復歸這條路上能夠勇於聆聽自己內在,不論是自己喜歡的、厭惡的,都能慢慢靠近自己,找到自己真實的平靜與信仰的價值,珍視生命裡的愛,勇敢為自己的未來大膽彩繪。

  • 公私協力  端午送暖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弱勢案家打掃社勞活動
    24
    公私協力 端午送暖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弱勢案家打掃社勞活動

    基隆地檢署於112年5月17日,攜手基隆市政府社會處、教育處、基隆家扶中心、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成功國小等單位辧理弱勢案家打掃社勞專案關懷活動。本署李嘉明檢察長親自向現場齊力合作的各網絡單位表達由衷感謝,因為有大家的關懷與付出,才能讓司法有機會回應社會需求,一起為這張安全網盡一份力。 在場包含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及黃忠賢秘書長、基隆家扶中心尤綺悅督導、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蔡欣宜主任、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呂唯甄社工、成功國小陳怡君校長、嘉仁里王貴美里長,及本署簡惠霠主任觀護人、陳素榕觀護人等一起至案家關懷送暖。 此次清掃專案本署出動十位勞動人,為案家三房、一廳、一廚、一衛浴的環境進行大工程的整頓,清理出許多陳舊破損、過期腐敗的食物、衣物與廢棄雜物,讓原本四處髒汙、異味瀰漫的髒亂居住環境逐漸明亮起來。透過端午節前關懷弱勢的案家打掃行動,讓這群勞動人不僅能夠投身公益回饋社會,更在服務弱勢的過程中學習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與機會,體悟到助人的價值與意義,同時將柔性司法的溫暖傳遞給案家。 最後,由李檢察長與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理事長致贈案家關懷物資,包含瓦斯爐、電風扇、洗衣精與食物禮盒等來傳遞祝福;更希望藉由「公私協力」的關懷行動,為案家帶來宜居的生活環境,讓社勞人從勞動中領悟與珍惜自己的存有,也讓這股助人的溫暖在網絡單位的協力下,接續發酵。

  • 手眼協調、活化思維   基隆地檢署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及成長訓練
    25
    手眼協調、活化思維 基隆地檢署辦理榮譽觀護人特殊及成長訓練

    基隆地方檢察署於112年4月26日舉辦「112年榮譽觀護人特殊及成長訓練」,安排公務倫理與案例研析、有氧肌力訓練等豐富課程,期榮譽觀護人能增進效能應用於未來觀護工作。 活動開始前由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江菊前理事長代表獻花致意,感謝余檢察長重視榮譽觀護人業務,在榮觀大小活動現場皆能看見檢察長支持的身影,場面溫馨感人。另由余檢察長及基隆市榮觀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頒發三十五年資深服務獎,肯定陳淵泉榮譽觀護人投身觀護工作之奉獻精神。 課程上半場邀請到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政風室張宏謀主任擔任講師,從「政風人員」之角色與功能切入服務倫理。助人服務並非投注全部資源或犧牲自我,必須保有彈性界線,尤其執行觀護工作時,更需重視利益迴避。講師提出過往爭議之案例研析,帶領榮譽觀護人討論界線拿捏,並於課程最後提醒每位榮譽觀護人保有高度同理,但同時要保護自己,才能走出健康且長遠的助人之路。 下半場課程由體操全人運動團隊秦培淞、鍾孟津講師帶領榮譽觀護人動態活動,首先運用桌遊引導榮譽觀護人動動腦、訓練觀察力,並透過團隊合作來凝聚團體情感。此外,運用體操道具活力甜甜圈,讓榮譽觀護人練習身體平衡與協調性,也藉此伸展緊繃肌肉進而緩解勞累,提醒榮譽觀護人在服務過程中要隨時照顧自己的身體。 參加教育訓練的榮譽觀護人也表示藉著彼此的經驗交流與持續的進修,除了汲取新知與輔導技巧外,不僅提升原有之視野更如同充滿了電力的電池,收穫與正向能量滿滿,更期待能將所學應用於受保護管束個案的輔導上。

25筆資料,第 1/1頁,
回頁首